Thursday 21 February 2013

应直捣国阵强区

蔡锐明必战振林山?

2013年2月19日, 東方日報
作者: 郑名烈 , 栏名: 轻谈浅析

大选在即,柔佛州行动党主席巫程豪却炮轰柔州公正党主席蔡锐明为「太上皇」,蔡氏也反击巫程豪傲慢,双方的口舌之爭会否升级到党派之爭,有待观察。然而,它们之间的主要爭论,其实爭的是「谁最適合在振林山上阵」。而蔡锐明是否就是振林山国会议席的最佳人选?

按 照巫程豪的说法,行动党基于和已故公正党主席拉萨阿末有过协议,这个选区轮流由行动党和公正党轮流上阵。按照顺序,这一届应党轮到行动党上阵。其实,更重 要的原因是振林山已是民联在柔佛州最有机会胜出的国会议席。但巫程豪这一面之词,却又因他个人沉不住气而引爆公正党和行动党的爭议。

评估获胜机率不能只从上届的得票数来计算,国会选区底下的州议席得票数的加总是另一个参考指標。用这个角度来衡量,民联可在振林山以5千票胜出。此外,古来的多数票也只有区区的3千多票。这就是为何公正党和行动党为了振林山归谁上阵而爭得面红耳赤的原因。

撇开应由哪个政党上阵这个议题,直接以哪些人上阵比较有胜算来討论,蔡锐明﹑巫程豪﹑刘镇东﹑甚至是林吉祥,蔡锐明胜出的机率应当远不如其他3位准候选人。

蔡锐明在华社的声望不及其他三人,他曾是马华重量级领袖,但又没有安华被逐出国阵,而且遭遇牢狱之灾的苦难,因而反对国阵强权的气味没有那么浓厚。更重要的 是,蔡锐明是在308后才加入公正党,而且是在第二度竞逐马华总会长失败后才过档公正党。不免让人觉得他转换跑道的目的是为延续个人政治生命而来。

自 从加盟公正党以来,蔡锐明在基层耕耘的成绩也未见特出,公正党並没因他的加盟而显著增加大量基层党员或者活耀的新支部。即便是他的政治发跡之地麻坡,也未 展现其个人影响力。对于他上阵峇吉里的胜算较高,那也纯粹只是个人的「想像」。倘若蔡锐明个人仍在峇吉里马华区会有影响力,那也等同说明他个人的马华 DNA还没有完全去除。贵为国阵政府的前部长,蔡锐明非常熟悉政府的缺失所在,既然已不在朝廷为官,又有志于推动两线制的民主政治改革,蔡锐明是否应该提 出更多政策改革的建议?

原本已站有一个其他在野党领袖所没有高度,但蔡锐明却善用个人优势,反而继续把自己放在「寻求再上阵机会」的定位上。因此,几年下来,蔡锐明连本身最熟悉的国际贸易与工业领域(他曾任副部长)以及卫生部的政策缺失,至今才提出具建设性的观点。

应直捣国阵强区

反观行动党属意的刘镇东,配合民联迈向布城的大计,不惜放弃十拿九稳的升旗山国会选区,转而南下去打一场没有十足把握的硬仗。

这一点是许多老行动党议员所做不到的(已故P.巴都除外)。刘镇东是搞政策研究的,从交通到住屋,以及劳工和社会福利,通通都有自己的观点,並且是专业的意见。他个人在行动党还领导了一个研究团队,针对国家政策问题进行全面性的研究。

简 单地做个概括,他是国內少数能够和西方民主国家的议员对谈国家政治、经济及社会政策的专业问政的国会议员。在档次上,他远远超过没有在野党议员问政经验的 蔡锐明。因此,在打造两线制的政治生態,选民必须要选党又选人。撇开蔡锐明最不利的年龄问题,刘镇东比蔡锐明更適合代表人民进入国会。

三国演义的故事告诉了读者们,要从一个阵营转投到另一个阵营可是要有战功,才能显示投诚的诚意。

否则,领头者很难向原有的嫡系人马交待。再者,就算战功赫赫,在论功行赏时,带枪投靠者所能得到的封赐也必定不能超越那些和领军者具有革命情感的嫡系將领。

蜀国的刘备即是奉行上述的用人哲学,因而位列五虎上將的赵云﹑马超在位阶上不能超越关羽和张飞。

用以上的尺度就能衡量蔡锐明是否够格去抢振林山、峇吉里或昔加末这几个民联最具胜算的国会选区。即便行动党愿意出让给公正党其中一区,蔡锐明也未必是公正党的最佳人选。

为让民联对自己的投诚行为放心,蔡锐明理应直捣国阵的强人选区,尤其到巴莪向巫统统署理主席慕尤丁叫阵,或者到森布隆向巫统副主席希沙慕丁下战书,更或者退而其次改到阿依淡挑战马华未来总会长热门人选魏家祥。

当然,移师到拉美士和蔡细歷的代理人蔡智勇一决雌雄,也不失为一个替民联立功﹑替自己投诚的诚意做检验的最佳途径。

已经连任5届国会议员,也从副贸工部长干到卫生部长,在官场打滚多年,早该看淡名与利。倘若真有心为大马民主政治的健康化尽点绵力,理应以民联可获取的最大 胜利为原则,不计较在哪里上阵。身为公正党在柔佛州的领军人物,基层的扎根佈署工作和盟友的协调工作才是蔡锐明的首要任务。

如果没有个人议程,完全以社会公平与正义做出发点,在大选只全力辅选而出战也是一种贡献。

虽 说巫程豪的气量有些不足,但至少不是巫统撑腰的豪杰。到目前为此,为顾全大局攻下更多选区,巫程豪力荐刘镇东到民联最有胜望的振林山,同时呼吁林吉祥南下督军 (同时在古来上阵),自己可能因此选择只攻州不攻国。比起已当过部长的蔡锐明处心积虑要在最好打的选区上阵,才任一届州议员的巫程豪,格局要比前者大得多。

民联在柔佛州最有希望的选区不过是振林山﹑古来﹑峇吉里﹑昔加末﹑居鑾﹑麻坡﹑拉美士﹑礼让,以及峇株巴辖区区9席,也只有派出最適当人选才能把获胜机会提高到最大。

从目前的局势来评估,蔡锐明未必是代表民联角逐振林山的最佳人选。以整体战略考量,麻坡或拉美士反而是更佳的选择,也更有助民联作战能力的整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