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0 February 2013

不想投票? 人權?


An article read on Facebook:  



"刚刚还是看到有些朋友想放弃投票,不去理这一切。可能觉得政党都很丑陋,不投票就是最好,因为什么都不选,就不用牵涉其中。

不。不是这样的。这些放弃投票的朋友,尤其在这一届,有至少两个点我是想强调的。

第一,决定在一个民主机制国家里不投票,这个行为本身,在很大程度上,可能不能称之为一个民主的行为。为什么如何说?民主机制本身是一个政治体制,而 且它不是一个自愿性机制,它是一个强迫性机制。它是一个两千多万人要共同生活在一起而存在的机制,它帮忙你去处理这些人共同拥有的资源,它会帮你拟定游戏 规则,它会告诉你,谁可以杀人,谁可以被杀。但是这个机制不会问你要不要有这个机制存在,你只能选择由来担任这个机制的执行人吧了。不单止那 样,民主作为政治机制的一种,它为了要执行它的任务,它还会向你要钱,向你课税,不管你喜不喜欢。你不能在这里买屋子而不交税,你甚至不能在这里看电影而 不交税。

所以,基于你根本不能决定要不要有这个机制,你其实一生下来就在这个命运共同体里。你逃不掉也不可能逃掉,除非你离开地球,或去到一个没有政府 地球角落里。我再强调,没有人能够,在现在这个世纪,逃离政府,或逃离政治体制。就算你到别的国家,你只是从马来西亚政府,逃到别的政治体制。你能够做的 只是,你有权力去决定,由来执行这个必定有的政治机制。

所以,如果,你逃离投票,就等于说,你放任了你的国家以你的名义所执行的所有游戏规则,你放任它去运用所有属于你的资源,你放任它去对其他人包括你自己行使暴力,你放任它去自己自由决定,可以杀谁,谁可以被杀。所以如果你不去投票,这根本构不成所谓的民主,因为你根本都没有做到主人。你,只是放弃了民主,你不是在行使民主的权力。

我再结论多一次。民主是一种政治机制,民主与其他政治机制不一样的地方只是,它尽其所能让人民作主人。通过选票,通过影响他人去选出你要的执行者(政府/ 内阁)和游戏策划者(立法议会)。民主政治体制是由:政治机制的存在”+“政治机制的执行”+“政治机制的拟定”+“决定由谁来执行和拟定(即所谓的投 )”,这几个元素组成。我们其实没有自由决定前面三个元素的发生。而当你有自由行使最后一个元素的权力,那才叫民主。民主不是你可以自由做什么都可以, 民主不是你可以自由不要前面三个元素(政治、政府、立法议会),民主只是你有自由行使第四个元素,来决定前面三个元素。所以当你放弃了第四个元素,你其实 严格上来说是放弃了民主体系,逃离了民主体系。但注意哦,你没有办法逃离出前面三个元素,即你没法逃离出政治、政府、法律。难听点说一句,你根本逃也逃不掉,你只是让情况更糟糕。

第二,如果只谈人权的至高无上而不谈现实问题,我不能因为有些人不想投票而对这些朋友如何。但,当你看到现在有那么多无辜的老百姓被这腐败政权迫害着(警察打人杀人、稀土山埃有毒工厂、贪污舞弊造成多少人吃不饱穿不暖、明福阿丹杜雅阿米奴希枉死等等等),而你依然可以挥一挥衣袖,冷冷旁观而若无其事的轻轻 走过,那,将来有一天,你跌下河里而快要溺死无助地挣扎时,别怪那些在岸上刚好走过的我们若无其事的轻轻走过,因为,要不要救快死的你,也同样是我们的权力,当初你要我们尊重你的人权而不能怪你不投票,到时也别怪我冷血无情让你溺死。如果将来我不救跌进河里快要溺死的你是残忍,那,今天可以不当己事来救这水深火热的国家的你,又是何等的仁爱?"



「不是因为看到希望才坚持,而是坚持才让我们看到希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