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 March 2013

BR1M

沙巴人告别愚蠢不再沉默







"一路来在大马政客眼中,沙巴人是很愚蠢、很无知、很容易受骗。大选来时,特别是乡村地区的居民, 只要政客们鼓起其三寸不烂之舌,甜言蜜语一番,再送上二包白米或几块白锌片,并请这些他们所称的 愚民们大吃大喝一顿,彼等的选票便可到手,易如反掌,甚至可说如探囊取物,万无一失。

国内政党中,尤以执政党之国阵最懂得耍此 一手段,五十年来可说早己熟能生巧,把此一思维发挥得淋漓尽致。举例说,国阵为了保有传统的支持力量和票仓,不惜动用国库存款,首相纳吉甚至把自己化身为 圣诞老人,到处大派糖果。这种变相的 我帮你,你帮我买票手法,不啻为 世界服膺自由民主选举制度的一大讽刺。

动摇国本,债留子孙
一次派发 一马援助金BR1M), 就耗去了国库24亿令吉,如今正在发放之笫二次一马援助金 估计也将耗去1530亿令吉。当权者为了永续政权,赢取选举,不惜动摇国本,更不理会国家连续16年赤字预算案,国债高企达5700亿高峰。可以预料的 是,届时,不管任何一方胜选,都将是债留子孙。

说到派钱,由最初宣布派发100令吉给全国中小学生家长以及大学生200令吉的购书 券,免费一马电脑,到后来的500令吉一马援助金给收入少过3000令吉的国民,再然后还有单身汉援助金以及青年购买智能手机200令吉津贴等等,不一而 定。这些措施,有如天降横财,当然会受到大众的欢迎,但是会否转化为选票,就很难说。对一些有识之士而言,对此莫不嗤之以鼻。不过,人们还是抱著既来之, 则安之的心态。反正拿的是人民自已的钱,拿回本身应得的一份。总之 钱照拿,票照投,但绝不会投国阵

可是,对信奉愚民政策者 而言,因数十年来此举屡试不爽,早己捧为金科玉律了。他们深信采用银弹攻势,才是挽回颓势的最有效办法。说实话,此点也不能说完全没有作用,还是有无知者 会感恩图报的。不过,多数政治观察者咸认为,308之后的情势己有所改变,由于网络媒体对执政者贪腐滥权,劣政斑斑,作出排山倒海的揭露与报导,加上本身 子女的影响,民智大开,纵使是在穷乡僻壤地区的村民,也己懂得告别愚蠢,不再是吴下阿蒙了。

沙巴人不再沉默
以最近沙巴 社区组织伙伴Pacos)与当地约六十位民众所展开的60公里的不再沉默:起来为沙巴的未来步行三天的维权步行游行为例,就是沙巴人告别愚蠢,不愿再作人为刀俎,我为鱼肉的地位。此点,在308前可说是一件极不可思议的事。
上述社运份子,向政府提出三大诉求:即要求干净与公平选举、要求政府正视原住民的土地和文化权利、以及善待环境永续经营。其中还有些参与者,由西马自费专程飞往沙巴全程参与。此点,若与国阵动辄花费数百万元为大选造势,参与者有得吃,有得拿,简值是不可同日而语。

得注意的是,此次不再沉默步行,还获得民统党主席班纳东博(Benard Dompok)和绿色盛会黄德的支持。其他沙巴国阵政党如巫统、团结党、自民党、马华等对此一以传达沙巴州人民要求干净与公平选举诉求的呼声,避之惟恐不 及,但民统党的班纳东博却敢公然挺身支持。

黄德甚至还单刀直入劝谏他及早点离开腐烂的政权,回来领导沙巴人民斗争,尤其是保障原住民的土地和文化权利。班纳东博的未来政治动向,在沙巴民间,一直引发揣测不断。
陈腔滥调,毫无新意

面对沙巴人民的醒觉,国阵的宣传手法还是铁板一块,一成不变。例如:大政不改,只是给点小恩小利及面包屑,用来利诱及钓票。并且还频频在州内各地,张挂旗帜,偷步 选举。可惜的是,偷步挂上的是 早己倾斜了一边 天秤旗帜。

除此之外,还不时由国阵领袖放言大选可赢得三分二多数席位,反对党只会空头承诺等说辞,陈腔滥调,说来说去,毫无新意,徒惹选民反感而已。尤有进者,连最近副首相慕希丁到沙巴参与一些国阵造势大会,也不时自讲自爽地说,沙巴仍然还是国阵的定存州。

沙巴贫穷率一夜之间骤降?

好笑的是,随著副首相的到访,沙巴贫穷率一夜之间由2009年的19.7%,骤降至8.1%。按当时估计,沙巴贫穷率冠全国。换言之,10名沙巴人中, 便有2人生活在贪穷线下。现在大选要来了,沙巴家庭每月收入也由4年前3102令吉提高到去年的4013令吉。经过涂脂抹粉后,这些人又说,沙巴人并不算 穷。你相信吗?大概他们认为经过派发两次一马援助金 后, 就可使到沙巴人一夜之间脱贫。

基尼系数也造假?

在贫穷率方面,乡村的贫穷率由2009年的32.8%降至去12.9%。城市的贫穷率在同期内由9.6%,降至5.2%。而基尼系数(Gini coefficient)也由2009年的0.453低至去年的0.428(笔者按:基尼系数是一个统计学名词,计算法介乎01之间,0是指绝对的平 等,而1是指最极端的贫富差距。沙巴2007年的家庭收入基尼系数是0.440升至2009年的0.441,只有上升现象。)

根据联合国规定:基尼系数若低于0.2表示收入绝对平均0.2-0.3表示比较平均;0.3-0.4表示相对合理;0.4-0.5表示收入差距较大;0.6以上表示收入差距悬殊。

简言之,基尼系数是一个用来描述收入整体差距程度的重要指标。而沙巴基尼系数一路来都是徘徊在0.4以上。

国债高企,资金外流

我们知道,大马国家债务目前己达到5700亿,占国内生产总值GDP53%,只差少许就达 55%警戒水平。英国一份研究报告显示,马来西亚过去40年外流到海外避税天堂的资金,高达8930亿令吉,让大马在全球资金外流最严重的20个发展中国家中,排名12

另一方面,全球财务廉政组织(GFI)去年的报告也指出,大马2009年就面对1500亿令吉资金外流,在全球发展中国家中排名第四。

该报告还指大马2000年至2010年之间,面对1.08兆令吉资金外流,其中9300亿令吉是在2000年至2008年之间流出大马境外的。

坐吃山空,更早步上希腊的后尘

马庞大债务令人担忧,可能导致惠普(HPQ)与标准普尔Standard & Poor's Ratings Services)下调大马评级。如此一来,又将增加大马借贷成本、冲击外汇走势和外来直接投资的流向。目前很多外资己避开大马,走向印尼、越南和缅甸。

对如此严竣的经济处境,当政者还不懂得开源节流,反而大事挥霍。如最近以天文数字巨款聘请韩国天王巨星江南大叔PSY到槟城为国阵造势,大跳骑马舞即是一 例。一个国家的经济,也像家庭一样,若不知量入为出,挥霍无度,迟早会坐吃山空,不必等到公元2020年就己步上希腊的后尘了。


沙巴汉
201331 傍晚654"


                                                       化身圣诞老人,到处大派糖果


Sean Ang:

"BR1M is like chicken feed. Given by BN to entice you to vote for them. Once they are in power, you will be "slaughtered" with petrol price increment, GST taxes and all other living expenses."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