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2 April 2013

上海净选盟: 选民注册的多项不寻常事件

138名旅居上海大马人飞回国投票
 
上 海净选盟于3 月8 号推展“回国投票”运动,提供人民币500 元机票补贴予在中国居留的马来西亚注册选民。该运动初步筹得人民币15,000 的赞助而得以开展,补贴30 位马来西亚选民的机票;随着大选日期宣布,该运动已经核准补贴138 名在中国居留的马来西亚注册选民回国投票!

许多在上海的马来西亚人在选举日期一公布立即订好机票;有鉴于此,我们在4 月13 号于上海举办了选前聚会,讲解了图片步骤以及拍摄手持机票的团体照。

选民注册的多项不寻常事件

通过我们的活动,上海净选盟发现多项不寻常事件并质问是否上海成了幽灵选民的制造工厂?

在上海发现的不寻常事件如下:
1. 上海领事馆自去年7 月份以来,以“没有获得指示”为由,拒绝要求登记为普通选民的要求;然而,这应该是全球各地使馆所承担的日常任务之一。

2. Melinda:一位已经在上海居留超过15 年的家庭主妇,不属于选委会所制定的邮寄选民标准资格(即公务员、军警、全职学生)但是去年7 月份在没有申请、没有同意和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列为”PemilihTak Hadir”(邮寄选民)并收到选委会的公函通知(附件)。其先生所幸不受影响。
在去年11 月亲自到莎亚兰的选委会办事处申请后,在今年2 月份终于成功索回普通选民的资格。
她是武吉兰障(州)/梳邦(国)选民。

3. Wen:一位巴生独中的老师,在约9 年前在北京、上海求学,即使曾经是一位全职学生,同样是去年7 月份在没有申请、没有同意和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列为”Pemilih Tak Hadir”(邮寄选民)并收到同样的选委会公函通知。
目前她还是一位邮寄选民,因此其宪法下公民投票权利被不公平的剥夺而无法在来届大选在其士布爹选区投票,除非她飞往北京!

4. Winnie:已经在上海居留超过20 年并嫁给一位上海人,不属于选委会所制定的邮寄选民标准资格但是去年7 月份在没有申请、没有同意和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列为”Pemilih Tak Hadir”(邮寄选民)并收到选委会的公函通知。
她还是一位蕉赖区邮寄选民,因为无法亲自回马到选委会办事处办理申请而上海领事馆也无法协助。

5. Kelvin:一位已在上海居留超过9 年的企业家,发现成为吉兰丹的普通选民,然而他其实非但从没去过吉兰丹,更从未申请成为选民!他是在2 月份新年期间才发现并在净选盟的协助下成功转为Permatang Pauh 普通选民。

6. Jeff:一位在上海已经居留10 年的全球最大连锁快餐集团高层,由于选举来临而在今年3 月份查询选民身份时发现他竟然在没有申请下已经自选民册除名!
他原本是八打灵的普通选民并曾经在大选投过票,但是目前其宪法下的公民投票权利被莫名其妙的剥夺而无法在来届大选大选投票。

根 据联邦宪法第114 条第2 节,“最高元首在委任选举委员会委员时,必须考虑到选委会能够获得公众信任的重要性”;随着许多冰山一角的弊端被揭发且目前选委会仅仅收到100万马来西 亚海外选民中的约6000份申请,证明了公众(至少是海外选民)对现有的选委会是否能够良好执行海外选举的能力已经失去了信心。

上海净选盟:http://www.facebook.com/BersihShanghai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